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695


    4月12日下午,我校创新创业教学沙龙活动在国际商学院孵化园创咖成功举行。本次教学沙龙以“创新创业教育前沿咨询与热点分享”为主题,由我校教务处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室联合举办,活动吸引了校内各学院30余名教师参加。副校长夏敏、教务处副处长于锡金应邀出席,本次教学沙龙由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兼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室主任王学颖教授主持。
    教学沙龙中三位教师做了交流分享。首先,国际商学院冯丽老师分享了带领学生参加2017年教育部在延安举办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的收获与感悟,该项目曾作为辽宁省唯一项目代表向刘延东副总理进行汇报。其次,马克思主义学院袁俊茹老师从初次指导互联网+大赛的教师角度谈了个人体会,即三个“重要”:一是日常积累很重要;二是研究赛制更重要;三是培养学生最重要。双创教育的初心就是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最后,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的邹丽娜老师从指导项目的设计构想、组建、筹备以及今年带队参加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赛启动仪式的收获与感悟,进行了分享。随后,参加活动的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大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通过沙龙交流为各自的创新创业教育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路。
    夏敏副校长最后对本次教学沙龙做了点评讲话。首先,他高度肯定了三位发言教师在双创教育中的不懈努力及领悟探究精神,总结她们的成功经验:一是与国家、省、校具有共频共振点,从而具有时代性和生命力;二是具有符合度与契合度,与人才培养要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一致;三是具有整合度与融合度,充分利用了学校整体资源;四是要具有温度和热度;五是更要用心、精心,扬长避短。其次,又从国家“双创”教育战略角度谈了自己的思考:一是高校开展“双创”教育是为了培育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二是高校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三是“双创”教育要融入专业教育、融入文化教育,建立“三全”课程体系,即创新创业基础课、专业的创新创业课、创新创业的专业课;四是实现“四通”,就是第一、二、三、四课堂的融合贯通。最后,对我校“双创”教育的教师队伍提出殷切希望,要求这支队伍紧贴专业,善于学习,为我校“双创”教育贡献力量。
    本次教学沙龙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