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本青春电影展”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792

韩国海副校长致辞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1022日至26日,由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以及沈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日本青春电影展”活动在我校举行。

1022日下午,电影展开幕式在国际商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川上文博,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高爱华,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承志副秘书长、沈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部长全贞顺,我校副校长韩国海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来自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工程学院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专业、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郑宇彤和体育科学学院日本留学生桥本太辅主持。

    川上文博总领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在过去40年间,中日两国关系在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等各个领域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电影通过描写亲情、爱情、友情等超越国界的人类普遍情感,在带给人们生命感动和生活喜悦的同时,也在两国的文化交流历史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增加两国相互鉴赏电影的机会,也增进了对彼此国家、社会和国民的理解。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欣赏日本电影,进一步加深对日本的了解和认识,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也将继续为促进中日间的美好友谊,积极推进在文化、经济、旅游等领域多种多样的广泛交流。

    全贞顺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沈阳市友协以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为社会发展服务为宗旨,与日本多地区及相关机构保持着较为紧密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本次电影展活动旨在通过日本青春系列电影展映,为我市大学生提供进一步了解日本的文化体验之旅。期待同学们以此次电影展为契机,聚焦日本电影,更好地理解日本的风土人情和多元文化,加深对日本的了解,为增进中日两国间的友好交流做出贡献。

    我校副校长韩国海代表学校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中日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两国人民有着相近的人文传承和审美追求。此次日本青春电影展通过放映青春励志主题的日本原声电影,为广大电影爱好者和高校师生进一步了解日本的社会、文化,感知日本青年成长道路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相信本次活动必将成为两国人民之间加强文化交流、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于进一步促进中日双方影视行业专家互访交流,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情谊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嘉宾为电影展开幕剪彩。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谢欣老师介绍了本次电影展展播的电影展作品的主题和亮点。开幕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本次影展的第一部影片《水花公子》。

    据悉,今年的电影展,将在我校图书馆放映在中国非常知名,同时在日本也赢得好评的上户彩、高良健吾,妻夫木聪、堺雅人等主演的影片以及新海诚导演的7部原声影片。同时,还将邀请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举办学术沙龙,开展电影评论研讨。

    新北方、中央广播电视台国际在线、凤凰网辽宁频道、侨园杂志等新闻媒体对开幕式进行了报道,并将对本次电影展进行跟踪报道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