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感知中国—辽宁沿海经济带体验行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410

        20181018-19日,来自20个国家的85名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顺利完成了为期两天的感知中国辽宁沿海经济带体验行活动。

本次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沈阳师范大学承办,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鞍山师范大学与沈阳建筑大学协办。本次活动旨在让来华留学生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成果,感知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加强留学生对中国经济、社会、教育等领域发展情况的了解,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情结。

    第一站:走进盘锦市大洼区唐家镇,了解中国新农村建设成果

18日上午,唐家镇副镇长杨震向留学生一行介绍了唐家镇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格局,重点介绍了现代农业产业带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农旅融合,宜居乡村的创新发展模式。随后留学生们在辽河口稻艺文化园进行了参观,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稻草雕塑艺术品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感叹农民艺术家们的创意与才华。

在北窑村,留学生们听取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情况介绍,参观了北窑村社会管理便民服务中心,在大唐骊珠葡萄园采摘葡萄,亲身体验了新农村建设的喜人成果。

    第二站:走进临港经济区,参观盘锦港,学习企业生产新模式

18日下午,留学生们前往大洼区临港经济区进行参观学习。首先,留学生们在盘锦港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了解了盘锦港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功能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盘锦港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随后,留学生们走进了盘锦乐泰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了解了目前出口家具的生产模式和销售方式。

    第三站:参观辽河油田第一井,了解石油开采的工作过程

盘锦市缘油而建,因油而兴,作为一座新型石油化工城市,在大洼区一代,随处可见磕头机采油的情景。留学生们参观了辽河油田第一井并近距离观察了磕头机开采石油的工作过程,学习了辽河油田第一批石油创业者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第四站:参观大洼区实验小学,了解中国基础教育的新模式

留学生们在学校小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学校悦文化建设,参观了学校开心农场、科技馆、校史馆、校园邮局、校园模拟法庭等多个场馆,融入到学校舞蹈、古筝、象棋、国画、书法、剪纸、武术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社团活动中,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互动,亲身体验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奥妙与魅力。

    通过此次活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们了解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悠久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感受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地区经济、文化大发展,同时搭建了辽宁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进一步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对华的交流与合作。


1 留学生走进盘锦大洼区唐家镇北窑村社会管理便民服务中心

2 留学生听取盘锦港情况介绍

图3 留学生参观企业生产车间

图4 留学生参观辽河油田第一井

5 留学生在大洼区实验小学合影

6 留学生体验中国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