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辽宁省检察院开展检校共建合作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821


11月2日上午,我校与辽宁省检察院检校共建签约仪式在法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辽宁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天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许世赢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副校长许金龙、法学院特聘教授霍存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校长郝德永主持。

党委书记贾玉明在致辞中首先对省检察院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及法学院的发展历程,重点汇报了法学院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我校法学学科自1993年建立以来,经过25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2018年在全国首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评估中省内高校并列第二,是教育部首批“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现拥有一支由全国著名法学家霍存福教授和国家级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姚建宗教授领衔的高学历、年轻化的师资队伍,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3年5月我校与辽宁省检察院共建的法学实践教育基地获批为国家级校外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这些为检校双方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贾书记表示,要以此次共建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的优势,竭力为辽宁省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推动辽宁省新时代的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于天敏检察长在讲话中对学校多年来在事业发展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的校园环境和办学条件给予高度赞赏。围绕下一步双方共建合作的具体工作和要求,于天敏检察长讲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检校共建合作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学理论实践和法治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指示作为深化检校共建合作的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推动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相互动,充分实现检校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法治人才培养之路提供有益的实践经验。二是建立健全合作机制,着力构建检校共建合作新格局。他强调,检校双方要加强沟通协作,全面拓展与深化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打造一流的检察实务、学术与政策研究的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从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构建完善人员交流、课题合作、教育培训、授课实践等制度机制,促进专业人才培养,提升检察人员和在校师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推动形成共建、共赢、共享的检校共建合作新格局。三是抓好落实,确保检校共建合作取得实效。他强调,检校双方要凝聚合力,为共建合作全面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共建合作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要加强思想引领和制度管理,确保正确的理论研究方向;要增强主体意识和实践意识,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和理论成果。

仪式上,于天敏检察长和郝德永校长分别代表检校双方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书。

签字仪式举行前,于天敏检察长一行在贾玉明书记的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司徒安雕塑园、图书馆等教育教学设施和文化景观。


于天敏检察长讲话


贾玉明书记致辞

于天敏检察长与郝德永校长代表检校双方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书

参观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参观图书馆

摄影:胡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