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069

319日下午,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50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贾玉明出席座谈会。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团委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邵永运主持。

党委书记贾玉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代表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纷纷畅谈自己的学习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教授表示,学院师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的思政人一定不负时代、不负重托。学院全体师生将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强化“六个素质”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负责人秦晓波教授饱含深情地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报道,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感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春天来了。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更要切实抓好“立德”与“树人”、“系扣子”与“解扣子”、“用心”与“用情”的问题。

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副院长王英伟博士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自己感到作为思政课教师无比光荣,一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李馨宇博士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工作方向,思政课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育人铸魂、站位高远,投入情感、钻研业务、练好本领,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培育者、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学习成才的引路人。

思想政治理论专业研究生代表秦学超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未来将在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等“六个素质”上全面提升,为今后当好思政课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思想政治理论专业本科生代表李雨欣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素质”要求,为思想政治专业学生明确了努力方向,我们要认真践行,在校阶段打好坚实基础,朝着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努力。

党委书记贾玉明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与会师生真诚恳切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开启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阶段,对未来学校思政课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贾书记强调,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认真品读原文,深刻认识思政课教师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将“六个素质”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内化于心,以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为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贾书记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增强荣誉感、使命感、紧迫感。真切感受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无尚光荣,以“四个服务”为努力方向,对标要求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实践创新,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二是深学习、深领会、深贯彻。要学深悟透,把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关于师德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融汇贯通,自觉把讲话要求和自身工作对照起来、和思政课堂对照起来,和学科专业建设对照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六个素质”和“八个相统一”内涵和要求。三是强底气、强能力、强效果。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站稳三尺讲台,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倾注精力和心血,不断改进思政课教学方法,精雕细琢,认真打磨,强化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学生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