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召开2019年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者:邵永运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732

411日上午,教育学部在校部305会议室召开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教育学部部务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校长郝德永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教育学部副部长张君主持。

校长郝德永出席教育学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并讲话

教育学部副部长张君就学部年度工作做了总结和部署。他首先从年度建设目标、重大标志性成果完成情况、2018年工作亮点和已完成的主要工作等几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教育学一级学科的各项建设工作。并从建设目标、重点工作、具体工作三个维度对2019年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校长郝德永发表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教育学一级学科在2018年取得的出色的成绩。他强调教育学科在学校未来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要办好师范教育,教育学科是关键。郝校长指出,虽然教育学科2018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今后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教育学有两个学科评估,一个是每年的辽宁省一流学科评估,一个是教育部四年一次的学科评估。要使教育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达到B+水平,就必须在重大标志性成果上实现突破。现在全国高校高度重视学科评估,它的权威性越来越高,就意味着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因此在学科评估上要有针对性的破解之道,对应这两类评估具体指标,尤其是标志性指标,进行指标分解,任务分解,细化落实。郝校长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国家级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要采取内部培养外部引进政策,在引进国家级人才、培养国家级人才方面,教育学科要首当其冲。到2020年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想实现上台阶,国家级人才必须突破。二是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要积极申报重大重点项目,要从现在开始着手准备重大重点项目,每个二级学科都要申报重大重点项目。重大重点项目是考核省一流学科的关键指标,一般项目是国家评估考核的关键指标,既要实现一般项目数量上的突破,又要实现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突破。要做到心中有数,按照两个指标要求布置任务,各个研究所都要围绕学科评估承担具体任务,在关键性指标上有所突破,教育学部要全力以赴,鼎力支持。三是奖励的获得一直以来教育学科在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获奖成果方面表现出色,今年更要一如既往的予以重视,要把省级成果奖作为明年学科评估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要仔细研究省里文件和国家文件,凭实力、凭水平,扎扎实实的去积累、去申报。今年不仅要全力以赴争取好成绩,而且要在确保获奖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实现获奖数量有压倒性的优势。四是资政报告的批示和采用。资政报告是学科服务社会的重要形式,是学科社会影响的重要表现,是学科标志性成果。要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辽宁省教育大会的精神,从里面找问题,写出高水平资政报告。要设定目标指向,把指标分解到相关的老师。除以上标志性成果外,也要在一般项目、奖项上下功夫,尤其是最有优势的高端论文,高水平著作等。

最后,郝校长强调今明两年对于教育学科至关重要,要按照学科评估标准制定2019-2020年度建设方案,分解目标任务,要实打实的落实到教育学部每一个学科成员,确保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省一流学科评估均取得好成绩。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