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邵永运发布时间:2019-05-11浏览次数:464

5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委书记贾玉明,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德永,纪委书记刘娇,副校长韩国海、杨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

430日观看大会实况和自学基础上,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分别谈了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关心厚爱,饱含着对广大青年担负起时代重任寄予的殷切期望,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要求的系统性总结,是高校做好青年学生工作的根本遵循。

贾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用“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概括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揭示了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阐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希望,用做好“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方针和路径。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提出的要求是学校党委的政治责任和战略任务,是高校教师的使命、本职和主业。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他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要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各项工作中服务于这个目标的实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校干部教师要充分信任学生、热情关心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学生工作的热心人、广大学生的引路人。要摸清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倾听学生诉求,疏导学生情绪,建立帮扶机制,形成育人合力。三是坚持典型引路。要积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成长舞台。要加强学生典型的选树和培育,发挥榜样示范和激励辐射作用,同时树立学生工作者典型,弘扬心系青年、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四是不断改进方式方法。青年学生取得进步时要热情鼓励,遇到困难时要帮助重拾信心,犯了错误及时提示和帮助纠正。领导干部要带头对接和联系学生,加强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五是努力提升能力水平。充分利用“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年”的契机,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能力水平,落实 “三全育人”机制,构建大思政格局,始终代表学生、依靠学生、服务学生,通过开展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提升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摄影:牟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