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学生在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约旦赛区决赛暨第十届“长城-佩特拉杯”约旦大学生汉语比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404

516日,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约旦赛区决赛暨第十届“长城-佩特拉杯”约旦大学生汉语比赛在约旦大学举行。本次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中国驻约旦大使馆主办,约旦大学承办。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文化参赞杨荣浩、约旦大学校长艾哈迈德·马吉多巴哈等出席比赛。来自TAG孔子学院、约旦大学、费城大学孔子学院的11名选手参加决赛,约旦各汉语教学单位的师生、家长等观摩比赛。

潘伟芳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出席“汉语桥”比赛,这是语言文化的国际盛事。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文化是平等的,不同国家的文化无高低优劣之分。目前中约两国在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关系深入发展。中国政府每年给约旦学生提供奖学金以鼓励他们赴华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以更好地促进中阿语言文化交流。约旦既有东方文化的韵味,又有西方文化的气质,这说明东西方文化在阿拉伯国家广泛交流。中国在约旦的很多项目上投资,这缘于约旦和平、稳定、开放的环境和善良友好的人民。今年的“汉语桥”比赛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更好地学习汉语,认知中国,并为推动中约友好合作关系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1:潘伟芳大使致辞

艾哈迈德·马吉多巴哈校长在致辞中说:很荣幸约旦大学承办今年的“汉语桥”比赛,这是语言文化的盛会,今天我们汇聚在这里来支持我们的学生!我们会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去了解中国,了解世界,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国际经验。他还说:语言在就业市场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希望我们的毕业生具有非常强的语言能力和开放的思维,能够胜任未来重要的工作岗位。让我们记住:我们属于亚洲,我们需要了解亚洲的语言、文学和文化。比赛会为同学们带来新的思想,这是约旦大学的荣耀。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文明国度,希望同学们学好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也希望你们通过比赛提高自己。

图片2:艾哈迈德·马吉多巴哈校长致辞

比赛包括天下一家”主题演讲、中国国情语言文化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三部分。演讲环节,各位选手用娴熟的汉语讲述了自己与汉语的美丽情缘、分享了在中国留学的难忘经历以及对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美好憧憬等。他们讲得声情并茂,感人至深。知识问答环节,选手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国情语言文化知识了如指掌,对答如流。最精彩的部分是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展示了书法、太极、茶艺、歌曲、舞蹈、诗朗诵、乐器弹奏、脱口秀等,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视听盛宴。

图片3:TAG孔子学院的玛丽展示书法

图片4:TAG孔子学院的马娜表演舞蹈

图片5:TAG孔子学院的法拉表演茶艺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TAG孔子学院的玛丽获得第一名,约旦大学的阿雅获得第二名,她们获得了代表约旦去中国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和观摩赛的资格。TAG孔子学院的另外两名同学马娜和法拉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六名。

玛丽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爸爸在中国做生意,所以她七岁那年跟随爸爸去了中国,从此与汉语结下了不解之缘,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也深深吸引着她。她希望将来有机会再去中国,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

图片6:玛丽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图片7:玛丽接受央视记者的采访

图片8:TAG孔子学院参赛选手与老师合影

图片9:合影留念

一年一度的“汉语桥”比赛为各国学生之间搭建了友谊之桥、沟通之桥。选手们纷纷表示,参加比赛更坚定了他们学好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决心。汉语是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钥匙,汉语是推动中阿文明交流互鉴的一座桥梁,他们愿意为此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