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会暨出征仪式

发布者:张洋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723

7月3日下午,“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2019年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会暨出征仪式在科信软件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副校长许金龙,校团委书记耿家娜,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以及部分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等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程雷主持。

会上,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八大类团队代表分别进行了项目主旨介绍并发表感言。副校长许金龙为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展旗并宣布出征。

校团委书记耿家娜做了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汇报。她说,今年我校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和主题,是为了教育引领广大青年感受我国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将广大青年培养成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年的社会实践工作紧扣学校所长、地方所需、青年所向,设计了八个实践活动主题,每个主题创新性地设置了参考选题,更加明确了实践育人的方向。最后,耿书记对本次社会实践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为,追求真知,彰显特色,寻求创新。

在随后的培训环节中,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评审组组长、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赵为就社会实践立项过程及项目结题等相关内容,为同学们做专题培训。他强调,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阐明了在社会实践立项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八个要素,并针对社会实践立项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与大家分析了常见的典型问题和误区,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他还结合多年参与社会实践立项评审的经验,总结了“主题性、可行性、实践性、创新性、合理性、持续性、感悟性、展示性”等八个做好实践活动的要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认识社会、了解国情,磨练意志、锤炼品质,锻炼能力、追求真理,增长才干、做出贡献。

我校2018年辽宁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范颖结合自身指导的社会实践项目,分享了实践心得和活动经验。她讲到,青年学生拥有良好的实践环境,应当抓住机遇,倍感珍惜,并着重强调了大学生在暑期实践活动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和全局意识,秉承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实践活动中磨炼肯吃苦、能吃亏的高尚精神品质。

最后,校园广播电视台、新媒体联盟(官微、官博)管理运营指导教师、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牟振就《做好社会实践活动新闻传播的几点建议》进行专题培训。他指出,学生要提升实践活动策划中的新闻意识,活动内容形式要具有独特的新闻点,实施时间要结合当下新闻热点和重要节点,并就具体的新闻拍摄和如何合理利用媒体资源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和指导。

据悉,今年我校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从6月中旬启动,共有来自22家基层学院的近600个项目团队、5000余名在校大学生参与。经过项目自主申报、基层学院审核、校级专家评审等环节后,最终确立了重点项目(A类)团队31支,一般项目(B类)团队534支。此外,学校还首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设立了思政专项团队,在思政育人的大背景下,11名思政课教师将随队参与指导,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暑期社会实践全过程,更精准服务于广大青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需求。

校团委书记耿家娜做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汇报

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评审组组长赵为做专题培训

2018年辽宁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指导教师范颖做经验分享

项目团队代表进行项目主旨介绍并发表感言

校领导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