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英语、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258


9月19日上午,我校英语、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认证专家组成员,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海,辽宁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秀丽出席反馈会,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负责人、英语、小学教育所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及教师代表,其他师范专业所在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及专业负责人、公共课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副组长、吉林师范大学张作岭教授主持。

会上,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宋冬生教授代表全体认证专家组成员对学校英语、小学教育专业进校考查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对专业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并对学校给予专家组现场考查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认证工作学校顶层设计清晰、专业评建认真,从学校领导到各部门负责人、从学院领导到师生都积极参与其中,使专家组感受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深入人心。

小学教育专业认证组组长张作岭教授反馈了小学教育专业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专家组参照认证标准,利用两天时间对小学教育专业进行了整体了解、深度考查。期间,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7次,听课看课10门,访谈学生29人次、教师10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5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0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与校友代表15人次,调阅11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80篇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50份实习(实践)报告和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实地走访或电话访谈教育实践基地1家,实地考查教育教学设施及场所15个。

专家组认为,小学教育专业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准备充分、全员参与、工作成效显著。现经二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办学目标明确、办学条件良好、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办学优势和特色较明显。一是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二是毕业要求能够支持专业培养目标,并能在师范生培养全过程中分解落实;三是“全程化实践”成效显著;四是质量保障体系较完备,能够支持学生发展。专家组就培养目标评价机制和标准、人才培养的相关评价体系、学生发展的培养与指导等方面,提出了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平台、制定多种激励政策以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等建议。

英语专业认证组组长宋冬生教授反馈了本次英语专业进校考查的总体情况。专家组在进校前开展的各项工作基础上,依据专业认证标准,按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逐项查证,通过座谈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内部交流及实践基地走访等方式,对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了认真、客观、详实的考查。前后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0次,听课看课10门,访谈学生44人次、教师15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2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与校友代表20人次,调阅15门课程试卷和分析报告、55篇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75份实习(实践)报告和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电话访谈并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1家,实地考查教育教学设施及场所10余个。

专家组认为,英语专业作为东北地区成立最早的本科师范专业之一,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建设,培养了众多人文素养深厚、基本功扎实的师范人才。专业高度重视本次认证工作,全院参与、认真评建,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师范生实践教学体系与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将认证理念落在实处。一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反向设计,三个目标内涵较为合理;二是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课程教学支撑课程目标,三个支撑体系已初步形成;三是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培养目标三个达成机制初步建立。专家组就培养目标定位、教师数量结构、合作与实践等方面提出了需要改进的问题并给出了做好人才培养科学规划、加强教师培养和分类管理、完善实习评价标准等合理化建议。

根据反馈会的要求,两个专家组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三个方面,紧扣认证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客观中肯地对两个专业从办学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八个方面和若干指标点,逐条反馈了小学教育、英语专业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林李楠、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敏分别作表态发言。她们感谢专家组给出的中肯评价与建议,并表示将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重新思考,回归师范教育初心,坚持“专业建设永远在路上”。她们表示,本次认证工作对于两个专业而言是难得的锤炼,过程虽然“疼痛”,但疼痛过后是将专业态度刻入骨髓、专业精神融入血液、专业行为纳入日常,职业“例行化”的倦怠感逐步消散,对于未来的发展也信心倍增。两个专业将根据专家组给出的良方,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与评价体系建设,将此次认证作为今后工作的新起点,继续坚守师范教育本色,回归师范教育初心,通盘整理、反思全程、持续改进、重建共识,站在新历史、新事业的高度上,实现专业建设全面升华。

校长郝德永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各位专家近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各位专家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专家们对我校英语、小学教育两个专业做出了全面深刻的剖析与客观中肯的评价,既肯定了我校的专业办学成绩,又精准指出了问题,并给予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上了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一课。他表示,学校会高度重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严肃认真地对待问题,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使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为此,他代表学校作三点表态,一是直面问题,照单全收;二是扎实整改,立行立改;三是举一反三,持续改进。他诚恳地希望各位专家能持续关心沈阳师范大学的发展,并欢迎大家常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海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全面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专家的反馈全面系统、客观中肯、饱含深情厚谊、寄托殷切希望。这不仅对沈阳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质量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我省其他学校师范类专业发展建设、做好师范类专业指导与管理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他对学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希望学校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不断深化师范教育改革;三是希望学校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最后,他恳请各位专家今后能够继续关注辽宁省师范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并欢迎各位专家今后能常来辽宁指导工作。

英语、小学教育作为辽宁省首批认证专业,其认证工作为我校师范专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优势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开创师范生培养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专家意见反馈会现场

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英语专业组组长宋东生反馈考查意见

联合认证专家组副组长、小学教育专业组组长张作岭主持会议并反馈考查意见

小学教育组专家反馈现场考查意见

英语组专家反馈现场考查意见

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海讲话

郝德永校长表态发言

小学教育负责人林李楠、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敏表态发言

摄影:吴长帅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