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主题教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582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10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专题学习培训会议。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洪波教授作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专题学习培训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主持。

于洪波教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三个部分讲述了党史和新中国史,以中国共产党历次党代会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为脉络,通过对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的讲解,全面系统介绍了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和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深刻阐释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新中国的道理。

贾玉明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组织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把认真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强化历史担当,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要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解,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追求。

围绕进一步学深学透党史和新中国史,贾书记强调了四个层面内容。一是要进一步理解领会我们党的艰辛创业实践。在98年党的发展和70年国家建设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一个个史无前例的壮举,创造了一个个世界奇迹,形成了一部惊天动地、波澜壮阔的创业史。二是进一步理解领会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探索。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呈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创新上的恢弘成就。三是理解领会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历程。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从曲折中艰难探索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壮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入新时代,我们党不断迎接挑战、破解难题,敢于纠正错误,自我革命的意志和自我革新的精神始终没有改变。四是理解领会我们党的精神铸造壮举。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铸就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塑造了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这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前赴后继,不懈奋斗。

最后,贾书记围绕落实省委指导组的指导意见与学校主题教育的近期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党委书记贾玉明讲话

于洪波教授作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讲座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