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启动部署工作会议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1214

10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启动部署工作会议。校长郝徳永、副校长许金龙,科研处、研究生处、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学报编辑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校硕士一级学科带头人、校二级特色学科带头人,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工作副院长及学科科研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郝德永主持。

部署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卢伟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思考与安排,他首先简要回顾了学科评估的历史及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基本情况,并重点结合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参考框架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动态进行了分析,最后他对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的进展、思路、安排以及十项工作举措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说明。

校长郝德永对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启动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校上下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学科评估是国家级最权威、最客观、最全面评估,体现了国家意志,学科评估结果代表着学校的办学能力、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也是各级政府对高校进行绩效管理、学科专业优化结构调整以及实现学科建设上层次的核心指标。他要求各单位对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学科评估没有局外人、旁观者,要全员参与、全面布置、全力推进,作为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全力以赴打好这一攻坚战。二是制定评估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学校要在迎评工作会议后制定实施全校评估工作方案,成立学校迎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分工,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分工,将评估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着思政课教师比例、研究生辅导员配备等刚性指标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各学院要参照学校评估工作方案,制定相应工作计划,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作为学科建设和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牵头抓总,做好本单位参评学科迎评工作。三是,要紧急行动,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明确主攻点和突破点。各学科要立即行动起来,抓住迎评工作的“黄金期”,按照上台阶计划所确立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升位目标,对照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框架表,找差距、补短板。要对照指标体系,发挥我校的优势,围绕刚软结合的指标,要一分一分的争取,在思想政治教育举措与成效指标上要下功夫梳理,在优秀毕业生指标上要精挑细选,在学风与师德评价、科研育人成效等问卷调查类指标要讲方法、讲艺术,做足做好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在“三报一刊”以及资政建议等方面成果产出的数量。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要做好政策解答、方法、技术支持、统筹管理与服务保障。

通过本次会议的动员和部署,在全校上下营造了迎评促建的浓厚氛围,凝聚了全校对学科评估和学科建设的思想和行动共识,增强了学科建设的使命感、紧迫感,明确了迎评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为我校各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上台阶计划,为实现辽宁省一流学科数量突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