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习传达全省“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精神专题研究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者:王艳彪发布时间:2019-11-30浏览次数:767

11月28日下午,学校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双一流”建设推进会议精神,谋划部署学校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相关工作。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党委副书记钱英伟,纪委书记刘娇,副校长韩国海、许金龙、杨杰、刘铸,党委常委刘天华、卢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

党委书记贾玉明首先领学了副省长王明玉在全省“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传达了教育厅厅长冯守权相关工作部署。

校长郝德永以“学校五年来学科建设成绩、问题与今后工作举措”为题,系统梳理了我校第三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在重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以及教育学作为省一流学科建设等六个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并指出了在博士授权点建设、国家级人才培育、学科专业一体化、科学研究能力、经费支持能力等五个层面亟待破解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学科建设、内涵发展的七项举措:大力推进博士单位、博士点建设工程、学科建设工程、一流专业建设工程、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一流科技平台建设工程、一流项目与成果建设工程,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全体与会人员结合全省“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精神,围绕郝德永校长的总体部署,结合各自分管领域、部门责任分工,分别提出了建议。

贾玉明书记在与会人员充分研讨基础上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校长郝德永作的工作部署和大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他围绕我校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提出了四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和文件,进一步弄清政策要求。他要求,要深入学习教育部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东北教育发展新突破,增强服务全面振兴战略能力的实施意见》和辽政发《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方案》精神,明确方向导向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思考学校内涵发展的重大问题。二是要进一步精准规划、科学论证。要围绕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提炼学科专业的特色、亮点,挖掘潜力,对接辽宁振兴和社会发展需求,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专业资源,在冲击国家一流上下功夫、做文章,寻求新突破。三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汇聚合力。要明确学科建设责任主体,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拉出内涵建设问题任务清单,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四是要进一步开拓创新、不懈攻坚。全校要在提升内涵发展水平上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通过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来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保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内涵式发展再上新台阶。

摄影:龚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