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东北三省文艺论坛”暨“文艺的初心与使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750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六届“东北三省文艺论坛”暨“文艺的初心与使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东北三省文艺论坛”以营构开放、活跃、开拓、创新的学术氛围为宗旨,是东北地区高层次、专业性、前沿性的学术文化平台。本届论坛由我校文学院承办。

会议开幕式于12月1日上午在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钱英伟,辽宁省文联原副主席、辽宁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洪兆惠,哈尔滨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冯毓云教授,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楠教授,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志宏教授,辽宁大学文学院院长韩春虎教授,我校文学院原院长赵慧平教授、科研处处长李国德、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田红雨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文学院张冬梅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钱英伟副书记首先致欢迎辞。钱书记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本届论坛的祝贺,对顶着严寒、不辞辛苦,只为学术初心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历史、现状以及特色和优势。他期待本届论坛增进和深化学术交流,凝聚共识,共同发展。更希望我校参会师生珍惜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打开新视野、开拓新领域,激发起科研创新热情,取得丰硕学术成果。洪兆惠主席在致辞中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需要文艺理论和批评工作者洞察复杂的文艺问题,以赤子之心守望文艺。以“文艺的初心与使命”为题探讨文艺何为,是东北三省文艺评论界对时代的理论回应,是对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中国范式的积极探讨。他同时呼吁文联系统与高校进行深度合作,搞好文艺创作与批评的生态协调,解决理论与批评的脱节等问题。

本次论坛由主题报告、大会发言、分组研讨、大会总结等几个段落组成。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研究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涵盖“文艺的初心与使命”“文艺的人民性”“新时代文艺批评的中国范式、中国话语”“新时代文艺作品及现象”等方面。会议现场气氛活跃,既充满理性思考又洋溢着学术激情,在思想的碰撞中为新时代文艺发展和理论建构提供了种种可能。闭幕式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田红雨主持,张冬梅教授做大会总结。

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辽宁大学、渤海大学等东北多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赵慧平教授、姜桂华教授、张冬梅教授、党秋月博士、赵耀博士等,以及文艺学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参与了学术研讨,并提交会议论文。

会议间歇,与会专家学者在学术交流之余参观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和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等校园景观,走进沈师、了解沈师。本届论坛的圆满召开,对东北地区乃至新时代全国文艺研究新思路、新格局、新领域的展开,对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钱英伟致欢迎辞

辽宁省文联原副主席、辽宁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洪兆惠致辞


学术研讨会现场

大会主题发言

分组研讨现场

大会闭幕式


学术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