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桑德罗印第安音乐交流会在我校星海音乐厅举行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604

2019年12月2日,由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主办,沈阳师范大学协办的亚历桑德罗印第安音乐交流会我校星海音乐厅举行。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首席文化领事高兰、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伟、副处长王蕊、音乐学院副书记宫箭、院长助理孙冠宇和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以及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马来西亚营冬令营66名营员师生出席了本次音乐交流会。

交流会分为四部分。首先是震撼的印第安音乐互动部分。随着大幕拉开,秘鲁印第安艺术家亚历桑德罗身着印第安服饰,脸涂油彩头戴鹰羽冠手臂缠绕图腾绑带跪在舞台中间,身后是架着的鹰羽。首先,他为大家演奏了《老鹰之歌》和《黎明》两首乐曲。当灯光暗下,第一个音符从他的排箫里传出来时,全场的空气仿佛都凝固在那一瞬间。伴随着他的演奏,仿佛身处苍茫大地,有风吹过,于是变成了土地的一部分,他的音乐时而欢乐时而悲凉,全场肃静。

随后,艺术家亚历桑德罗向大家介绍了盖那笛、排箫等印第安传统民族乐器,乐器多为竹木、坚果制成,多为他自己手工制作,所发声音极其神秘,模仿了山石林木、飞禽走兽发出的声音,仿佛是在和自然进行对话,在场观众感受到了对自然的敬畏以及对土地的热爱。

然后,他与我校音乐学院的部分师生一同合奏了《神话》、《大鱼海棠》。印第安传统民族乐器配合着钢琴、双排键电子琴、电贝司、架子鼓、电子琴,音乐婉转悠扬,大气磅礴,在场观众都随着他的音律一起舞动,迎来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他独奏了《最后的莫西干人》、《我要找到你》等曲目,他用音乐向大家讲述了印第安文化,将现场师生的思绪带回了原始状态,体会着印第安人的挣扎与抗争。

音乐交流会结束后,在场师生久久不愿离场,与艺术家亚历桑德罗近距离交流,分享他们对印第安音乐的感知体悟场交流会活动突出了融合的特点,现代器乐与民族传统乐器交织,传统与现代结合。在音乐中加深了对印第安历史文化的了解,通过音符连结文化,通过心声传递友情促进中外青年的交流。

此次邀请印第安音乐家亚历桑德罗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是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改要求,也是助推我校教育国际化——外籍专家进校园、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