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刻|致敬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

发布者:邵永运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934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校党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多次召开防控工作部署会,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在这个关键时刻,学校相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把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放在首位,戮力同心,守土担责,联防联控,有条不紊,用实际行动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下面分别选取一线值守人员、学生工作者、留学生管理人员、扶贫干部、管理干部五个工作面,写实性反映他们的部分工作状况。


01|冰天雪地中坚守一线的安保人员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校园安全与管理处、后勤工作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等后勤保障部门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联防联控,一体推进,充分展现了危急时刻的责任担当,全方位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27日,学校决定对校园实施封闭管理。校园安全管理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落实校门管控措施,除正门外,东门、北门、南门和博物馆行人通道实行全封闭管理。确有特殊需要进校的本校教职工,经审核和安检后方可进校,校外无关车辆和人员严禁进入校园。校园安全与管理处全体保卫人员实行战时工作机制,严格24小时值守,日夜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用使命和担当捍卫校园防控的“前沿阵地”,凝聚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面对复杂的人群和极易感染的风险,他们不畏严寒、勇敢坚守。登记信息、测查体温、昼夜巡逻……他们在凛冽寒风中为广大师生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及时组建了八名党员的“校园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紧急情况。治安科长王维振主动请缨说:“我是一名老治安科长,再有五年就退休了,我参加过‘非典’安保工作,有一定的防控经验,关键时刻我必须起到老同志的带头作用。”李博是处里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孩子才22个月,他爱人是北部战区总医院的一名护士,面对组织号召,他主动要求加入党员突击队,他说:“虽然我爱人也很忙,但是可以把孩子交给老人照料,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应该做到‘国有战、召必回’,请允许我加入学校疫情防控一线中去工作。”保安队长隋学著,自126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24小时在岗上班,负责学校正门的安检工作,老伴大年初三在家颈椎病犯了,恶心呕吐,卧床休养,小孙女无人看管,可是他依然坚持工作,已经连续在岗工作20天没有回家。

为防止外人进入增加传染风险,所有安保人员在轮岗休息时,义务承担起校内“快递小哥”任务,从正门将外来人员送来的快递、蔬菜以及生活用品送到专家公寓住户;将部分老师停放在校园里的车辆开到校门口交给老师,帮助住在校外的老师到办公室取材料和物品;住在北生活区外教公寓的国际商学院外教老师的家属要出校采购物品,可是不清楚外出审批手续,又不会说汉语,安保人员佟哲用英语与她进行基本交流和解释,使外教家属清楚了流程,对佟哲竖起了大拇指。

为确保专家公寓住户健康安全,后勤工作处、校园安全与管理处指导专家公寓物业办公室,有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公寓229户业主逐一排查、分类服务,建立严格人员出入登记和体温测查制度,协调公寓超市启动副食品在线订购服务,保障公寓住户的日常生活。

为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问题,后勤工作处和校医院从多种渠道、以少积多,购置了一定数量的84消毒液、75%酒精、测温枪、护目镜及口罩等防控物资,开展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开辟疫情防控专用隔离区,全力做好师生返校后疫情防控的应急准备。后勤集团积极准备餐饮服务,严格配备防护、检测、消杀用品等防控工具,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卫生环境消杀,首次购入几万只一次性餐盒,全力保障开学后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和饮食安全。

      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时刻,校园安保和后勤保障部门党员干部一如既往冲在防疫一线,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和统一部署,牢记责任、使命和担当,全力维护校园安宁和师生平安,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02|关怀守护、以爱战“疫”的学工队伍

 疫情发生后,全校干部教师情系学生,牵挂着以29名湖北籍学生为重点的每一位师大学子。以辅导员老师为主的学工队伍真心传关爱,协力共防疫。学工部负责人和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学校向以湖北籍学生为重点的广大同学逐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连线,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引导他们安心居家科学防护,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勇敢面对疫情。

他们坚持排查“点对点”,沟通“一对一”,自上而下做到行动迅速,有力有序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学生处每天定时通过信息化手段“辅导猫”APP向全校学生下发疫情信息收集任务,以“点对点”方式进行学生健康数据采集,对全校学生进行“日报告”“零报告”。对于出现发烧37.3℃以上、居住地异动等需重点关注的对象,及时做好“一对一”沟通与动态跟踪。同时,在辽宁省高校中率先启动线上心理辅导服务,开展心理援助,帮助恢复心理平衡和正常学习生活。

他们强化责任担当,细心开展工作。126日起,全体学生工作队伍立刻从“休假模式”进入“战斗状态”,辅导员们把家作为战场,发挥主体作用,“管好自己的人、站好自己的岗、干好自己的事”,做好政策宣传、开展信息排查、掌握学生动态、强化思想教育、提供心理支持、给予学业指导、注重家校合作。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身在“云端”传递着学校的关爱与温暖,给予同学们最贴心的陪伴。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孙晓妍正在休产假,在家带娃仍心系工作,每日都能够及时完成学生健康信息和出行情况采集,为了使她所带学生能够身心健康地宅在家,她经常向年级群中发推送涉及在家学习、生活、运动等信息资源,为学生们充实内容增添乐趣。来自湖北仙桃的胡同学父母都是医术精湛的医生,疫情爆发后,软件学院辅导员郑郁第一时间和他取得了联系,得知他的母亲已经奔赴抗疫前线,他的父亲也在做随时奔赴一线的准备时,保持经常和他聊天谈心,帮助他稳定情绪状态,缓解心理压力。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学校用爱凝聚、关怀、守护,筑起抗疫的学工防线。当前,全校学生身心状态良好,同学们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深切关怀与陪伴,相信党和政府,有信心、更有能力,与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战胜疫情”。他们保证会积极响应学校和当地政府的要求,居家科学防疫,每天在家坚持看书、运动、做家务及参加学校举办的网络文化活动,丰富寒假生活,静待春暖花开。



03|真情关心留学生,有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

疫情当前,按照国家相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做好外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指示,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统一安排,立即启动了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与学校相关部门实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校内居住外籍人员健康平安。

他们密切关注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动态,组成了留学生管理干部、任课教师和宿管人员的留学生沟通团队以及外专管理干部、任教学院外专管理干部和宿管人员的外籍教师沟通团队,搭建了学校与留学生和外教的无死角全方位沟通模式。通过微信、QQ、邮件等方式及时了解在境外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动态,通报疫情发展态势和国家、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举措,介绍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以及学校延期开学、未在校留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的要求。

他们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在校外籍人员健康安全。为了保障留校外籍教师和留学生防范需求,多方筹措防控物资购买渠道,学院张明多老师特地从新加坡购买来150个医用口罩和80N95口罩,无偿捐赠给学院。留学生公寓邵春英、鲁海燕等宿管员,放弃照顾自己的家人和子女,日夜值守在留学生公寓,每天对公寓喷洒消杀,为留学生登记信息、监测体温、购买果蔬,坚定了留学生们防控疫情的信心。邵春英说:“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管理人员,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学生最信任的就是我,我一定要在这里照顾他们,在这里他们就是我的孩子,保证学生的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 她们把学校对留校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关爱真情传递,他们用无微不至的关怀令外籍教师和留学生无比感动。

212日,中央电视台专程来校采访了郝德永校长和我校4名留学生、1名外籍教师在校防控疫情的表率典型,对着镜头留学生们说出了感人的话语。巴基斯坦留学生舒美娜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沈阳师范大学领导专程到留学生公寓来看望我们,我们十分感动,学校防控措施大家都很理解和支持,老师们每天都向我们通报疫情防控情况,给大家免费发放口罩、体温计等防控用品,我们也十分感激。我也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取得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我更愿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有的留学生在宿舍录制了视频,参演了国际在线沈阳曲艺名家录制的快板《疫情防护我先行》;远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也发来了对中国的问候和祝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中国加油!留学生们还自发参加到疫情防控中去,从沈师毕业的俄罗斯留学生安娜走遍了她所在城市30多家药房购买了400余个口罩直接捐赠给武汉疫区。

全体留校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纷纷表示,虽远在异国他乡,但充分感受到沈阳师范大学的温暖关怀,坚决配合学校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共度难关,共同战“疫”,为学校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04|战“疫”乡村,第一书记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

学校党委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时刻牵挂选派驻村扶贫干部的健康安全,倡议他们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加入到疫情防控中去。根据防控疫情工作需要,经当地政府统一安排,截止到212号,学校选派驻村的31名驻村干部中,共有12位同志提前上岗,马上投入当地疫情防控一线,其他19位同志根据当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原选派单位通过网络办公,开展远程防控工作。

有的同志大年初三就自觉自愿中止休假,及时返回驻村坚守岗位,挨家挨户做排查,宣传引导群众自我防护,不畏严寒在村口防控卡点值守,努力为乡村老百姓生命安全筑起坚固防线。驻宽甸县石湖沟乡石湖沟村第一书记邴喜在得知疫情防控消息后,第一时间投入到驻村防控一线,他说:“我是基层一线党员干部,为人民守好责、站好岗是我的职责,关键时刻我不能为党旗抹黑,不能给学校丢脸。”驻辽阳市弓长岭区安平乡机关干部车宝晶说:“我作为一名选派干部、一名党员冲在一线参与防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会牢记学校嘱托,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选派干部在亲身投入疫情防控的同时,竭尽所能帮助当地开展捐款捐物以及物资筹备工作,并率先士卒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伏芝利为村委会捐款2000元、口罩40付;刘海年为村委会捐款2000元;董德宝为村委会捐款1000元;朱红英自费购买消毒液、口罩、泡面等物资价值1000元;毛鹏自费购买消毒液5桶,口罩60付;张长生为村委会捐款500元,消毒酒精10公斤;车宝晶为村委会捐款200元;赵雷为村委会捐款700元;张菁捐款500元,捐赠价值1300元养生壶。车宝晶、孙东杰、孙长军、刘立恒、邴喜、王冶、何世栋以及其他同志利用学校资助经费代表学校为镇政府以及各防疫点购买口罩、消毒液、防护服、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及生活用品,为驻地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的工作担当与帮扶善举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05|管理干部以担当奉献诠释初心使命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在第一线。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们义无反顾中止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站在学校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让党旗在校园战“疫”中高高飘扬。

党政办公室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着大量信息沟通和组织协调工作,他们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沟通机制,保障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办公室副主任王琪、张德明从正月初一开始,每天早早到达办公室,及时收发上级文件通知,快速传递党委决策部署,细致梳理全校疫情信息,耐心接听回复师生咨询电话,准备视频会议场所,努力做到问题不遗漏、信息早知道,为学校党委分析形势、正确决策、部署工作提供了及时准确依据和服务保障。半个月来,他们在相关部门配合下,累计落实省、市、区及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文件40余份、收集整理各项数据2000条目、上报疫情材料90余份、劝阻进校人员100余人次,按程序审批因工作进校干部教师90余人次。坚持早来晚走,有时统计填报数据加班到深夜,也无怨无悔,王琪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这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党员和中层干部,我责无旁贷,必须全力以赴。”

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后,校园安全与管理处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全体职工取消休假,随时待命。处长刘冰率先垂范,既要靠前指挥,又要做好安保人员后勤保障。面对复杂的人群和极易被感染的风险,他耐心向教职工解释校园封闭管控的目的和意义,细心安抚安保人员的思想情绪,想尽一切办法筹措物资,保证了安保人员所需口罩、消毒酒精,安检测温枪和保暖帐篷。他与党总支书记曹宝刚带头组建了八名党员的“校园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积极配合安保人员进行校园安检工作。为了工作能够不分心,避免与家人交叉感染,他让爱人带着孩子回到娘家,二十天来未与家人见面。他说:“我在学校学习工作了23年,是学校培养教育了我,我对学校感恩不尽,只想通过努力工作来报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层干部,守护校园安全就是我的职责,就是我的使命,无论多么辛苦,都无怨无悔。”

疫情当前,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员、干部都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部署要求,忠于职守,认真工作。教师工作部、学生处、研究生处的同志们昼夜奋战,认真排查每一名师生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记录,学生处处长邵学军带领全校学工干部快速建立防控网格机制,创新数据收集手段,通过“辅导猫”APP,以“点对点”方式对学生健康和出行数据采集、信息排查和动态跟踪,真正实现了全校18200名学生数据统计无一遗漏,他还针对湖北籍学生亲自逐一电话沟通,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给予学生暖心的问候,他带动全体学工干部以爱战“疫”,为学生筑起疫情防控的爱心防护网。

校医院院长董淑梅、副院长高宁放弃假期休息,克服家庭负担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带头值守在学校防控一线,组织全体医务人员进行有关新冠肺炎业务培训,指导安保人员测查体温,精心设计开学后的应急预案,及时处理专家公寓个别教师感冒症状,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进行心理安抚,直到痊愈。她们还千方百计采购测温枪、水银体温计、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为师生返校做好应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