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云端聚 教改齐发力

沈阳师范大学线上教研系列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767

        冰雪消融,众盼春归。当前全国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沈阳师范大学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层层动员部署,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新学期的线上本科教学工作也正按照预定计划如火如荼地进行。为固化现有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成果,促进教学过程、教学资源、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共享,确保线上教学取得实效。学校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全面启动以“教研云端聚,教改齐发力”为主题的线上教研系列活动,首期活动将在229日上午10点举行。

   开展教研活动是促进课程理念和教育理论向教学行为转化的桥梁,也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开展线上教研则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开放、动态的交互平台,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实现对课程资源、教学经验等方面的交流与共享,保证教育教学质量。随着线上教学在全校范围内的普遍推行,“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已成为工作共识,各教研室正积极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为回应任课教师对在线教学的工作热情、满足沈师学子日益增长的求知需要、全方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在制定的《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相关要求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对于“开展线上教研工作”的相关要求;在此基础上,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结合线上教学及课程建设的有关情况,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即将推出一系列线上教研活动,以期突破当前教学工作面临的瓶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本次以“教研云端聚,教改齐发力”为主题的线上教研系列活动密切联系教师的实际需要,将围绕“‘自建课程’和‘引用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混合式教学与金课建设”以及“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评价”等广大教师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每期教研活动将安排“主题分享”与“研讨交流”等环节,并在平台上设置“屏幕留言”及“语音提问”等功能,以便于教师在分享教学的同时进行头脑风暴,帮助教师有效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鼓励大家对教学组织安排、互动答疑、教学工具选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借此机会,学校将与各单位的教学管理人员一起,充分利用本次线上教研系列活动,共同探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路径,为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言献策,使先进的教育理念、实用的教学策略、优质的课程资源、巧妙的评价方法充分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以实现学校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全方位提升。

   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教研活动是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平稳运行的创新之举。它不但是保障新学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的“催化剂”,更是深化一流教育教学改革的“助推器”。学校上下将一同努力、积极进取、勇于探索、集思广益、共克难题,确保本次“教研云端聚,教改齐发力”线上教研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