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

发布者:王艳彪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771

3月19日上午,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关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安排,我校组织开展了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疫工作应急演练。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工业高等教育处处长张国林来校现场指导。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校园安保及后勤保障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演练。

上午9点,党委书记贾玉明宣布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按照学校党委审议通过的应急演练方案的设计,围绕学生开学报到、课程教学、师生就餐,以及师生发热紧急处置和公共卫生保障等五个方面展开实地演练。在学生入校重点环节演练中,演练人员分别针对乘坐私家车和乘坐地铁返校的同学采取分路通行,各区域层层把关。入校学生均有序通过消毒消杀、红外体感测温、身份核实等环节后到达“摆渡区”,等候摆渡车将学生送至宿舍楼后方可进入学生寝室。入校过程中出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则迅速进入“应急隔离区”,由医护人员进行专业诊疗。

在博文楼105教室进行的理论课程教学演练中,学生实行隔行隔列就坐,对师生授课听课距离、教室出入等均有明确要求,保证课堂教学有序开展。在红烛园教工食堂和北生活区学生食堂就餐演练中,根据课堂教学实际采取营养配餐、错时就餐,食堂内就餐采用单人单桌单向就坐的方式用餐,引导和鼓励学生回寝室就餐。食堂入口均安排专人监督口罩佩戴和体温检测,食堂内部均设立定点洗手消毒区,所有公共餐具实行严格高温消毒,食堂用餐人员单出单入,确保用餐秩序井然。同时,还分别进行了师生入校后发热紧急处置和公共卫生保障演练,针对师生在校内出现发热情况进行应急处置,针对公共区域定时开展消毒灭菌及通风换气、卫生保洁及垃圾处理。

演练结束后,党委书记贾玉明主持召开演练讲评会。参加演练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部门分工对实战演练情况进行了汇报,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学校有关领导结合演练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长郝德永对演练进行了讲评。他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演练准备充分、分工明晰、责任到位、平稳有序,取得了演练预期效果。他强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要进一步抓紧、抓实,应急处置中的重点环节要进一步落实、落细,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师生返校报到和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深入分析、论证、推演,细化工作预案,优化工作流程,加强与各生活区物业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学生入校当日和学生就餐等关键环节安全有序,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党委书记贾玉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厅领导对我校应急演练给予充分肯定,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好岗、守好责,确保防控工作科学有序、万无一失。围绕下一步工作,贾书记强调:一要持续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各项部署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巩固前一阶段成果,一如既往地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二要查缺补漏,要明晰标准、工作流程和自身职责,进一步查找不足、找出短板、完善方案,加强师生心理关怀、思想教育与纪律要求,确保工作精准有效。三是克服困难,继续坚守阵地,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发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顽强拼搏、敢打硬仗的战斗精神和优良作风,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四是加强配合,保持校内校外各方面有效沟通,巩固演练取得的成效,在工作分工的基础上,强化协作配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环环相扣、形成校园防控的“组合拳”。

 摄影:牟振 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