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瑰宝 绽放师大”沈阳师范大学2020年新年京剧晚会精彩上演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326

美丽校园,美在文化,京剧艺术,师大传承。20191225日晚,“瑰宝我传承”沈阳师范大学2020新年京剧晚会在星河剧场魅力上演。

现场座无虚席,演员隆重登场。锣鼓铿锵,胡琴幽婉,一曲器乐合奏《迎春》拉开了晚会的帷幕,展现出春满人间欢歌阵阵、福临门第喜气洋洋的祥和景象。本场新年京剧晚会积累历年成功演出经验,唱念俱佳,文武兼备,韵味十足,集中展示了师大京剧专业强大阵容,呈现了脍炙人口的京剧联唱、京剧小品、名家风采、张派经典唱段、京剧武打集锦、现代京剧等,完美演绎京剧艺术行当美、流派美、程式美,戏剧艺术学院师生联袂奉献了一台具有京剧气韵和艺术气派的国粹盛宴。

京剧联唱《打龙袍》《卖水》《坐宫》和《扈家庄》选段相继亮相,集中展示了传统京剧的艺术魅力,演员们行云流水,一唱三叹,余音绕梁。京剧选段《岳母刺字》在重温经典的同时,演绎了精忠报国的赤子情怀。京剧小品《大学生活那些事》融京剧程式化、综合化与现代生活于一体,讲述了女大学生在乡村支教后,感恩乡村质朴父亲的故事,在创新京剧表演艺术形式上做出了大胆尝试,深受观众喜爱。相声与京剧的结合成为晚会一大亮点,我校京剧表演专业学生梁欣宇和鼎泰相声剧社张学京登台,为观众带来了“跨界合作”传统相声表演《山东二黄》,包袱笑料层出不穷。京剧“武打集锦”是戏剧艺术学院着手传承经典剧目与培养优秀武戏演员相结合的大胆创新,打破了以往的专业壁垒,演员们身着戏服,空翻、花枪一招一式干净利落,程式动作与实战技法相得益彰。辞旧迎新“跳加官”以传统的表演形式,向观众们送出新年祝福,为京剧晚会增添了喜迎新年的浓郁气息。国家一级演员、我校戏剧艺术学院马忠月、沈志良、杨占坤三位名家出场,为全场观众带来现代京歌《龙是咱的名》,尽展国粹魅力。

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友代表、沈阳艺术惠民“双百万工程”学员代表、社会各界朋友及师生代表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一年多来,我校秉持传承创新使命,京剧艺术硕果累累,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剧艺术传承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戏曲脸谱艺术国际巡展惊艳海外;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戏曲展令人驻足流连;戏曲艺术走进中小学校园;艺术惠民活动如火如荼;戏剧表演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专业,正在冲击国家一流专业。

新年京剧晚会作为沈阳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品牌,深受师生和社会各界喜爱。戏剧艺术学院师生精心排演,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今年的京剧晚会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共吸引10万余人观看,新华网、辽宁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相关链接:http://news.synu.edu.cn/2019/1227/c54a64968/page.htm

京胡与乐队《迎春》

京剧《岳母刺字》选段

现场观众

学校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