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1778

      910日上午,我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认证专家组成员,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辽宁教育学院院长孟宪彬出席反馈会,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负责人、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相关成员、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及教师代表,相关师范专业所在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李向农教授主持。

   会上,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李向农教授代表全体认证专家组成员对学校连日来的辛勤付出与积极配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向大会反馈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家组参照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标准,按照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对专业进行了整体了解、深度考查。期间,共听课看课10节次,调阅毕业论文及实习实践材料各50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10门次,查阅了学校和专业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教学案例库、支撑材料等材料;并访谈了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4人,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8人次,专任教师12人次,在校生15人,访谈了用人单位代表8人,实习基地相关人员10人,校友代表8人。专家组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东北地区成立最早的本科师范专业之一,历经近七十年的发展建设,培养了众多人文素养深厚、基本功扎实的师范人才。目前,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明确、办学优势和特色较鲜明、生源质量与人才培养能力突出。其专业发展优势主要表现为:一是专业办学底蕴深厚,优势突出;二是教师教育改革探索深入,特色凝练突出;三是优化课程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吸引优质生源,促进学生发展;五是认证工作准备充分,以评促建成效显著。与此同时,专家组就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质量保障常态化运行机制以及课程内容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并给予了建设性的建议。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组组长李广平教授反馈了本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进校考查的总体情况。专家组依据认证标准,通过座谈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内部交流及实践基地走访等方式,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进行了认真、客观、详实的考查。在分组考查期间,共召开2次专家组碰头会、1次结论评议会;访谈了学校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1人次,访谈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11人次,教研室主任和实训室主任3人次,专任教师7人次,兼职教师3人次;召开座谈会5次涉及人数72人,其中专任教师座谈1次、在校学生座谈1次、校友座谈1次、用人单位1次、实践基地1次;走访实践基地1个;听、看课共10门,并对课程的课程大纲以及教辅资料进行了查阅;调阅课程试卷及试卷分析11门,共计1274份;调阅了教育实践档案50份、毕业论文(设计)50份,重点查阅了自评报告与相关支撑材料。专家组认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面向国家、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构建了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确立了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求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有效支撑毕业要求,质量保障体系相对完善。突出表现为:认证理念贯彻到位、认证工作准备全面细致;教师爱岗敬业,教风扎实;形成了高校学术引领、地方政府及行政部门政策支持、教研部门专业支撑、中学积极参与的协同育人体系;师范生学习态度积极,学风优良,用人单位满意度高,社会声誉好。同时,专家组就课程评价体系、师德规范养成、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保障等方面提出了需要改进的问题,给出了诸如完善评价程序、加强合作与实践、提高教师服务中学经历,整合资源建设中学优秀案例库等建议。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组组长彭隆辉教授反馈了本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校考查的总体情况。专家组在进校前开展的各项工作基础上,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进行了深度考查。前后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5次;听课看课10门次,调阅10门(共计757份)课程的试卷或课程考核材料,调阅60篇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调阅76份教育实习档案,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120份;座谈在校学生26人次,教师24人次,用人单位10人次,校友代表11人次,访谈校院管理人员10人次,现场查看实验实训室2个,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1家,并考查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书吧、资料室、实训室、创意工作室等教育教学设施。专家组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高度重视本次认证工作,全院参与、认真评建,将认证理念落在实处。主要表现为:学科育人优势突出,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培养目标定位准确、表达清晰,人才培养质量过硬。同时,专家组就专业在实践教学、课堂互动、师资队伍培养与分类管理、学生发展条件等方面给出了一系列合理化的建议。

根据反馈会的要求,三个专家组聚焦“主线”与“底线”要求,紧扣认证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八个方面及若干指标点,逐条反馈了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度剖析并给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与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文学院院长胡玉伟,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晋贵堂,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对专家们多日的辛苦考查与精准指导,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兄弟院系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会将专家们的每一条建议、每一个发展思路、每一项完善举措视若瑰宝、认真落实、精耕细作,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他们表示,本次认证工作对于三个专业而言是自我突破、自我实现、自我超越的难得契机,筹备过程饱含着各专业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的心血,体现着对学生的热爱。三个专业在认证工作中,通过不断自我发现、自我反思、自我完善,实现教育理念的革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以及专业建设的飞跃。三个专业将根据专家组开出的“良方”, 以敬业和奉献精神继续夯实专业建设道路,以认证理念引领一系列优秀教学行为,通盘整理、反思全程、持续改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使认证理念深入骨髓、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努力营造一流质量文化,在增强专业实力的基础上,使学生感受到教育的温暖和阳光!

校长郝德永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对在场的各位专家、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并对各位专家连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与衷心的感谢。郝德永校长指出,各位专家以专业化的标准、专业化的眼光对我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专业做出了全面深刻的剖析与客观中肯的评价,指出了一些在以往工作中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解决不到位的问题,给出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各位专家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践管理经验,为我们上了一堂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师教育大课。学校会高度重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严肃认真地对待问题,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使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为此,他代表学校作三点表态:一是提高认识,直面问题。在明确“四个首先”、持续推进“六个下功夫”的基础上,结合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寻根溯源,明确方向,认真对待,抓紧落实。二是精准施策,全力整改。通过整体盘点、系统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任务。三是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学校将坚持质量标准与认证理念,举一反三、以点概面,努力构建 “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敏捷响应、持续改进”的闭环质量反馈体系,推动我校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最后,他诚恳地希望各位专家能持续关心沈阳师范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并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常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对专家组成员连日来高水平、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致以崇高敬意,并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全面、悉心指导表示由衷感谢。她指出,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全面系统、客观中肯、实事求是,饱含着对沈阳师范大学的深情厚谊与殷切希望,不但对学校进一步促进师范类专业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省教育厅做好师范类专业的指导与管理、更好为高等学校改革与发展服务具有重要价值。花蕾副厅长表示,沈阳师范大学对于本次专家反馈态度端正,目标明确,整改决心坚定,提高措施具体;为此,她对学校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希望学校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不断深化师范教育改革;三是希望学校坚定信心,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巩固认证成果,确保专业认证见实效,推动专业更好更快发展。最后,她恳请各位专家能够继续关注辽宁省师范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并欢迎各位专家能常来辽宁指导工作。

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为我校传统优势师范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认证工作不但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努力与发展的方向,更为全校师范类专业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厚植教育情怀,在聚焦认证“主线”与“底线”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工程,全面加强教师教育学科专业建设,逐步打造系统完备的课程与实践育人体系,为推动学校师范类专业上台阶、上水平,开创师范生培养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