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十二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者:叶林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505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报告人
姓名
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报告摘要
1树莓派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2020年11月12日 13:30-14:30信息楼228姚朋军新闻与传播学院姚朋军: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人工智能的教育应用、教育机器人的设计与制作等报告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为背景,介绍树莓派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并以智能音箱项目的实现为例进行讲解,内容包括开源软件在树莓派的上的部署、USB麦克风的使用,即语音唤醒、语音识别、语音转文字、语音控制设备等硬件的原理及使用等。
2虚拟现实技术与未来学习重塑2020年11月12日 14:30-15:30信息楼228庄天宝新闻与传播学院庄天宝: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日本富山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教育技术基础理论、虚拟现实技术、信息化教学设计等报告以5G时代为背景,介绍面向未来的虚拟现实技术与增强现实技术如何给教育教学带来新契机,通过丰富的视频案例及学科教学应用案例提升报告的可视化效果以提升感知性。
3英语能力测试策略分析2020年11月13日
13:15
信息楼417李杨大学外语教学部李杨,讲师,硕士,沈阳师范大学“教学标兵”,省级、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参编英语教材、读物十余本,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本选题从A级和B级英语能力测试入手,通过分析题型和考点,总结应试策略和技巧,从而增加艺体类本科生对该能力测试的了解和认识,改进学习方法,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和信念。
4《民法典》时代:行政法治的发展2020年11月13日13:30——15:30田家炳109崔红法学院崔红,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宪法学、行政法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宪法行政法学方向的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代表性的包括在光明日报发表《生态文明与我国环境立法的创新》、社会科学辑刊上发表的《我国违宪审查制度的反思与出路》和《辽宁沿海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以环境立法为视角》等,并著有《地方治理法治化研究——规范立法与创新制度》等专著3部,主持了省级和市级科研项目15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2两项。《民法典》对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的部门法必然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有挑战就应该有回应。讲座将从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和行政检察监督等方面,提出行政法应如何落实《民法典》的建议:在公民个人权利保障和维护公共利益上,必须做好行政法与《民法典》的衔接;行政执法过程应该遵循平衡原则,解决个体生活需求与公法秩序之间的矛盾,一方面行政机关作为民法典规范的义务主体,要自觉遵守法,履行法定职责,另一方面作为国家行政管理主体,要尊重和保障相对人的各项权利;行政检察监督机关通过检察建议和司法建议,纠正行政机关的违法行为,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以《民法典》为抓手,推动依法监督和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