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师范生技能储备与师德养成磨砺未来卓越教师之梦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954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卓越中学数学教师培养侧记

室外演讲训练01

(学生在时代广场上练习镜头前演讲)

  “卓越班的训练真的特别有用,训练的时候我们也有些小情绪,每天专业课压力已经不小了,还要每天起早去练习,现在想想特别受益”已经担任初一班主任的郑雨婷说。郑雨婷是卓越中学数学教师班的第一批学生,2020年疫情期间,她凭借扎实的讲课基本功和镜头前的自信表现,成为当年学校“云签约”的第一个毕业生。卓越中学数学教师班是落实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重要载体,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基本功训练探索构建中学数学教师培养体系,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学数学教师,辐射带动学院形成以追求卓越为目标的学风院风。

强思,夯实“卓越”之基

(优秀校友回校分享)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王碧云脱口而出,“在卓越班的书写课上,《人民教师誓词》和《中小学教师师德规范》是必写项,书写过几百遍,已经牢牢记在脑里,印在心上了”,王碧云大学二年级,2020年她成为卓越班第四批学生。

  除了把教育理念和职业规范融入日常书写练习中,卓越班还借助学院“卓青工作坊”,党员学长制、“红数林”网络思政教育、青春新征程领航工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等平台项目,邀请教育专家、中学特级教师、优秀毕业生以公开课、事迹报告会、人物访谈等形式,传授工作心得、讲述成长历程,把理想信念教育、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用隐性教育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提升师德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四个“相统一”。

强技,蓄积“卓越”之力

课堂教学模拟实践02

(学生在进行课堂教学模拟)

  卓越班开设了《数学学科专业知识》《数学名著研读》《数学文化》《优秀课例解析》《几何画板》等特色课程,全程邀请中学一线教师参与,在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从高等数学观点研修中学数学知识,帮助学生加深理解高等数学与中学数学知识间的联系,多角度掌握数学学科知识,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灵活性。带领学生一起研读《几何原本》,研学国内外优秀数学教学论文,解析全国中学教学观摩的优秀课例,指导学生模仿课例,亲身体验优秀的教学设计,从中吸取经验,吸收前沿的数学教育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制作一线教学课件,开展“讲练5分钟”、“精讲精练”等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更了解中学教材,多讲多练。在讲练活动中,为学生提供模拟讲课的环境,帮助学生尽快进入教师角色,提高各项讲课技能。

强势,营造“卓越”之风

板书练习(1)

(学生在做板书练习)

  “卓越班实施是新时代师范生培养尝试和探索,而卓越班学生勇于卓越,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带动起整个学院学生的学习热情卓越班班主任门博老师说。

  卓越班把加强班风带动全院学风作为一项使命,除了利用课余时间强化教师技能,卓越班还举办了“跬步千里系列”活动,利用寒暑假时间,每天书写一篇硬笔书法,利用在校碎片时间,每天练习书写粉笔字,在有限的时间内化整为零地进行书法训练和指导,不断提升学生的书写能力,潜移默化提升学生时间管理能力和学习效率。通过“阳光晨跑,健康你我”活动,组织全体学生晨跑,在运动中强身健体、积蓄能量。鼓励学生每天在卓越班微信群中打卡,按阶段晒累计的公里数,督促学生坚持锻炼,帮助学生养成自律习惯,促进卓越班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2020年,学院53名学生获得市级以上个人荣誉,学院获评先进班集体标兵、创新团支部等11项集体奖励。在各类专业竞赛中,有467人次获得省级奖励,毕业生考研率突破40%,高质量就业达到76.1%,每一项荣誉、每一项数据都有“卓越人”的参与。

 “卓越中学数学教师班起到引领辐射作用,带动全院学生,积极投身专业学习,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学院将持续推进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整体推动辽宁省数学师范生培养改革发展。”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晋贵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