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九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者:叶林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03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报告人
姓名
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报告摘要
1魏书生教育智慧的现代价值研究2021.4.27 17:30-19:10汇文楼105王晓霞文学院王晓霞,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语文)研究。分别担任辽宁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沈阳市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担任多所中学名师工作室指导教师。主编《魏书生教育思想概论》《辽宁省中学知名语文教师教学案例研究》《辽宁省特级语文教师教学风格研究》《辽宁省知名语文教师访谈录》《新世纪语文教师职业发展研究》等著作多部。以语文教学管理派的代表人物魏书生的教学成果为依据,着重报告其管理智慧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一、导入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意义;二、简介魏书生的成长历程;三、依据其教学实录与班级管理分析其教育理智慧:一是探索宽容的智慧;二是发挥群体的智慧;三是重视责任的智慧等。最后结合当下语文教育实际,讨论其教育智慧对当下语文教育的借鉴价值:注重“身教“的感化与陶冶,成为学生心灵的引路人,引导学生“立德树人”,做到“含德之厚,比于赤子”。
2行政处罚法修订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影响2021.4.28  13:15-15:00田家炳109徐海静法学院徐海静,女,法学博士,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沈阳市仲裁委仲裁员,沈阳市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专家,辽宁省劳动人事争议调处专家委员会理论专家组成员,辽宁奥启律师事务所律师。在《社会科学研究》《理论与改革》《社会科学辑刊》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或参与中国法学会、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等省部级项目多项。现行行政处罚法是1996年八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2009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作了个别条文修改。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该法将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新《行政处罚法》对适应新时代要求,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对行政执法机关提出了很多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