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预告:拥抱星辰大海营造绿色太空——外空全球治理挑战、前沿技术与展望

发布者:叶林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211

讲座题目:拥抱星辰大海营造绿色太空——外空全球治理挑战、前沿技术与展望

    间:2021年5月17日 15:00

    点: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人:龚自正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专家介绍:龚自正,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首席研究员,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总工程师,军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

现任国际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防护专家组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IAA)空间碎片委员会委员、空间交通管理委员会委员。国家国防科工局空间碎片防护专家组组长、小行星应对处置专家组组长,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空间安全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空间碎片防护和清除、小行星防御及冲击动力学等研究,承担、完成军/民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防科工局空间碎片专项等20 余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 项,在Nature 等刊物发表论文260 余篇,出版专著、文集5 部,主持制定GJB 等标准5 项,获专利20 余项。研究成果在重要航天型号上获得应用,央视《焦点访谈》曾予采访报道。作为核心专家参与制定我国从“十一五”到“十四五”空间碎片专项科研规划。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技术骨干12 次参加联合国外空委空间长期可持续(LTS)行为准则制定磋商。连续6 届担任国际宇航大会(IAC)空间碎片防护论坛主席。作为执行主席组织召开“空间碎片监测与移除”、“小行星防御”、“空间交通管理”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

现任中国交叉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宇航学会空间太阳能电站专委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委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流体地球科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终身会员等,《航天器环境工程》主编,《空间碎片研究》副主编,《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副主编,《Advances in Astronautics Science andTechnology》、《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宇航学报》、《中国空间科学技术》、《高压物理学报》、《动力学与控制》、《真空与低温》等编委

报告摘要1957 年10 月4 日,前苏联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揭开了人类太空时代的序幕。时至今日,人类的航天事业已发展了60 余年,空间技术、空间科学、空间应用深刻影响着人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促进了全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然而,随着空间事业的蓬勃发展,其长期可持续正面临着日趋严峻的风险与挑战。报告介绍空间碎片环境现状、低轨巨型星座迅猛增长、小行星频繁造访地球、新兴商业航天等对空间可持续发展带来的风险与挑战。评述从空间碎片减缓清除,到空间交通管理,再到外空全球治理是维护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推动构建外空命运共同体的大势所趋。系统梳理外空全球治理的前沿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基于建设航天强国需求分析,从顶层布局、系统规划、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工程实施、政策法律、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我国的发展目标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