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专项活动的通知

2020年9月23日   点击人次: 6395   

关于开展“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国家和辽宁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共担共创推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育。现结合我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开设实际需要,提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专项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大学时强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主题。

二、活动目的

以服务教学、促进人才培养为出发点,树立“非常时期,非常责任,非常决心,非常措施”的理念;通过政策引领、技能提升、社会体验等形式,确保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目标的实现。

三、活动内容

1.上好一堂特色课

学院院长、书记或知名教授为大学新生上好第一课,这是“金课”,是大一新生的大学生活的导航,他不仅可以使学生清晰地认识所在的环境,全面地了解专业发展情况,而且能够认真思考大学应该做好哪些事,明白身的责任与担当。

2.开展两项调查

一是,开展大一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调查。依托我校就业网的《职业生涯规划测评》平台,通过评估问卷,对学生内在特质形成较为客观、准确的认知。同时,在测评报告中,将获得适合职业的行动建设方案,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提供有效途径指引。

二是,开展大四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各学院根据学生实际,设计调查问卷,摸清学生是否有明确的就业目标,为目标达成做了哪些准备,需要学校和老师提供哪些帮助等为指导本专业大学生就业,提供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3.选树三类典型。

各学院在近些年毕业的学生中(80后、90后)选树基层就业、对口就业、考公考研的优秀毕业生,开展优秀校友访谈或讲座,通过他们各自成长历程和职场中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分享成功经验、交流心得体会。

4.做好四年全程化教育。

从学校层面上,建立“覆盖全面、层次合理、运用有效、特色鲜明”的毕业生指导服务体系,全面实现指导与服务的“四化”建设,即做到就业指导全程化,就业服务精细化,就业管理信息化,就业调研常规化。

从学院层面上,继续秉承“全员参与、全程渗透、全方位拓展、全面覆盖”的工作理念,逐步完善“科学化、合理化、精细化”的就业工作目标,夯实基础、多措并举、建立具有学院品格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

从学生层面上,汇聚成“夯实基础、自我积淀、角色转换、独具创新”的就业体系,凝聚成“个性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就业才能,实现服务社会、回报师大的人生价值。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来抓。根据本学院学生自身的特点,尽早地传播和普及职业规划理念,帮助学生建立完整、合理的职业发展规划,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培养良好的就业意识,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最终实现顺利就业

2.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广泛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主体活动中,坚持育德与育心相结合,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切实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3.加强落实。本次活动的宗旨是帮助我校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拓展职业空间,提升就业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所有活动的开展应本着实践性强、可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特点,不搞形式主义。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各学院要做到上课有效果、调查有结果、座谈有成果,并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招生就业指导处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