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读党史,知初心”沈阳师范大学党史诵读比赛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20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举办“读党史知初心”辽宁百所高校党史诵读活动的通知》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岁华诞,喜迎沈阳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激励同学们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自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自觉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62514点,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戏剧艺术学院承办的“读党史知初心”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党史诵读比赛在星烁礼堂盛大启幕。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邵学军,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英伟,戏剧艺术学院表演系副主任金沐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校团委书记耿家娜、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莅临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历时两个月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基层学院的倾情投入,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共有十一支队伍进入决赛。诵读会分为“战火中的信仰、最闪亮的坐标、新时代的力量”三个篇章,他们围绕“读党史知初心”的主题,通过不同的形式,综合运用演讲、朗诵、情景剧、音乐剧等多种形式策划编排诵读篇目,创新党史诵读方式。

 诵读会伊始,大屏幕播放的视频短片带领全场观众重走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展现沈师学子奋进新时代、开辟新征程的坚定信念。

 第一篇章战火中的信仰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讲起,戏剧艺术学院《五月的鲜花》将我们带回1935129日,铿锵有力的呐喊唤醒了沉睡的中国,将北平学子的爱国热忱展现地淋漓尽致;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影音剧《拳拳爱国心》再现了青年学生爱国热情和殷殷报国志;粮食学院《永远跟党走》将南湖之畔的风雨兼程、一往无前娓娓道来。

 第二篇章最闪亮的坐标 歌颂特殊历史时期为国家民族的兴亡奉献青春献出宝贵生命的共产党人,美术与设计学院影子剧《辉光》展示出东北抗联的发展历程和辉煌,在光影之间阐述历史变迁;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品《白山黑水英雄魂》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同日本侵略军进行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缔造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情景剧《共产党宣言》展现了林雨霏为保护同胞不畏严刑拷打,最终英勇牺牲,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部辉煌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党宣言》;旅游管理学院、社会学学院作品《你好,雷锋》,将诵读与茶艺表演结合,叙述了雷锋的一生恰似茶之嫩叶翻滚于沸水中央,奉献着自己的每一份力量。

 第三篇章新时代的力量 讴歌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书写的新时代壮丽华章,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诗朗诵《百年赞歌》展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一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如今强起来辉煌历程;文学院诗朗诵《青年读中国》讲述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怀揣远大理想、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软件学院、法学院的《逆行》带领我们一起回忆在战“疫”期间奋战在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替我们负重前行,为我们保住了岁月静好;戏剧艺术学院作品《盛世中国》娓娓道来百年来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观众们在激情澎湃的诵读中感动,在心灵深处感受到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卓越成就。

 比赛在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和《百年》激昂澎湃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获奖选手合影

美术与设计学院《辉光》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拳拳爱国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白山黑水英雄魂》

旅游管理学院、社会学学院《你好 雷锋》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百年赞歌

文学院《青年读中国》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 软件学院 法学院《逆行》

粮食学院《永远跟党走》

 党史诵读比赛扩展了同学们党史学习渠道,丰富了党史学习形式,凝聚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正能量,使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增进了爱党之情、激发了爱国热情。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认真学习党史,把使命记于心,责任寄于行,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悔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