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优质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22-04-10浏览次数:10

各教学单位:

    为鼓励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尝试智慧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模式,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优质课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2021-2022年度第二学期开展线上教学、且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

二、评选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课件、音视频等课程资源符合教学大纲,内容丰富,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3.教学活动互动创新,授课教师或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教学进度安排合理,线上教学应变能力强,师生互动性强。

4.教学成效明显,线上教学活动科学、规范、有序,课程管理严格,能够多元化、多维度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学生参与度高、教学互动性强,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三、评选办法

1.学院推荐。各教学单位按照《沈阳师范大学线上教学质量标准》,择优推荐线上教学优质课程数量一般不超过2门。在线上教学期间课程教学效果好,并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课程可不占本单位推荐名额。

2.学校评选。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教师提供的线上教学设计案例、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线上教学组织情况、线上教学成效以及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评审,主要考查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深入教育教学改革,利用智慧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效果的实质等效。

3.结果公布。本次评选设线上教学优质课程奖若干名。学校获奖课程及教师颁发证书。获奖课程在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评审中优先立项、在省级和校级一流课程评审中优先推荐。

四、报送要求

1.申报材料。线上优质课程申报材料包括《沈阳师范大学线上教学优质课程申报书》、提供1周的《沈阳师范大学线上教学计划》及相对应的1节课完整教学设计(含教学实施流程说明)。

2.报送材料。各教学单位统一汇总,并于418将《沈阳师范大学线上教学优质课程推荐汇总表》及相关申报材料电子版和PDF版(含单位负责人签字和公章)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373758449@qq.com

 

联系人:班子涵

联系电话:86592975




教务处

2022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