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部开展学生工作专题调研系列活动之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8浏览次数:22

 

  自11月中旬开始,本科生教育部在夏敏副校长的带领下,深入基层,开展学生工作调研活动。截至12月13日,调研组共走访了22家学院,圆满完成调研任务。

  12月11日、12日和13日,夏敏副校长一行先后到文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等单位进行调研。调研会由学生处处长刘亚军主持。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学院的学生工作汇报,夏敏副校长结合各学院的工作实际做了重要讲话。

  在文学院,崔贵武副书记做了题为“立足专业、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全面促进学生工作的创新和提高”的工作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开展学生工作方面清晰的思路,认为一把院长在亲自指导学生工作上有高度、有深度;学生活动取得的效果明显,各项工作都按计划稳步推进,很有示范性。调研组建议学院要尽快配齐辅导员,同时还要注重凝练学院的深厚文化传统,突出“文院人”的学生工作特色,多出研究性的工作成果。

  在管理学院,李永年副书记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突出应用、持续发展,努力开创管理学院学生工作新局面”为题进行了详细汇报。调研组对学院学生工作给予肯定,普遍认为管理学院的学生工作基础扎实,整体工作思路明朗,各种规章制度健全。在辅导员的配备、特困生解困的渠道及措施等工作上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组听取了袁俊茹副书记“立足人才培养 创新工作思路 稳步推进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汇报。调研组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工作扎实,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对生活区建设、诚信教育等方面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在学生工作创新及经验宣传和推广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尽快配齐辅导员的基础上,在好班子、好基础的良好态势下开拓进取,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外国语学院,王艳彪副书记以“立德树人 彰显特色 创新服务——努力打造外国语优质学生工作”为题汇报了学生工作。调研组首先肯定了学院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的严谨和踏实,指出学院在规章制度建设、各类学生竞赛等工作上开展得富有实效,成果喜人,尤其是学院的“竞赛文化”值得借鉴和推广。调研组建议学院要在配齐辅导员队伍的基础上,加大“五困”学生脱困的力度,加强对学生工作网站的关注度,围绕“外”字来设计学生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不断拓宽视野,不断创新方法,使学生工作取得更高的突破。

  在美术与设计学院,赵岩副书记以“以艺促学 立美与美”为主题进行了汇报。调研组首先对学院学生工作表示认可,建议学院要在配齐学生工作队伍的同时,健全规章制度,结合本学院的专业特点开展特色学生工作,多关注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完善各种板块内容,使其发挥更大的育人作用。

  在旅游管理学院,冯景波副书记以“转变观念 开拓创新 推动学生工作新发展”为题进行了详细汇报。调研组指出,学院对学生工作认识到位,基础工作抓得实、抓得稳,活动开展亮点多、点子多,人才培育思路广、做法新。建议学院在配齐辅导员队伍的基础上,多注重网络的思想政治教育,巩固素质提升工程的成果,不断深入挖掘,创新形式,使其品牌化、系统化。

  在听取各学院的工作汇报和交流后,夏敏副校长作了讲话。他指出,调研工作即将结束,但对全面育人和人才培育的思考不应停止,希望各学院借着这次调研活动,深入思考学生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定位、如何设计、如何开展和如何创新。

  他强调人才培养不仅要奠定知识基础,还要考虑能力和思想,要将爱学习、爱祖国、爱学校、爱学院、爱老师等有效地结合起来,设计学生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形式。在常规工作上要抓实、抓细、抓重点、抓特色,在创新载体上要抓学风、抓氛围、抓典型,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在育人方面,他提出第一课堂的教学、第二课堂的活动和日常的学生管理要深度融合,相互支撑,协同推进和促进,形成合力,产生联动和辐射的效应,实现学生的专业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一体化;学生教育成长成才全员化;学生特色活动精品化和系列化;学生管理服务队伍多元化。

  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他强调辅导员要走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要自强自立,要练就自己的本领和技能,不断地武装自己,贴近学生,了解学生;同时还要重视练就分析问题和案例的能力,归纳和总结的能力,提出能化解学生思想问题的方法和举措。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校的辅导员管理体制和机制,培育一批思想过硬、技能超强、有职业操守、有责任感、有事业心的坚实的辅导员队伍。

 

 

夏敏副校长讲话

 

 

刘亚军处长主持会议

 

 

文学院调研现场

 

 

管理学院调研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现场

 

 

外国语学院调研现场

 

 

美术与设计学院调研现场

 

 

旅游管理学院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