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2014迎新年专场音乐会暨清唱剧《雷锋》首演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3浏览次数:28

 

 

演出现场

 

  宏大的舞台,深情的演唱。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策划与刻苦排练,12月19至22日,沈阳师范大学2014迎新年专场音乐会暨清唱剧《雷锋》在星河剧场隆重上演。该剧目首次以清唱剧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形式新颖、寓意深刻,为全国首例。

  清唱剧《雷锋》开启了尘封五十年的记忆,翻阅雷锋的真实生活,走进雷锋年轻的心灵,感受雷锋在平凡中彰显出的伟大精神。该剧共三幕,通过独唱、重唱及合唱,分别展现了雷锋参军、训练投弹、读书学习、劳动推砖、捐款、入党等十多个雷锋入伍后的学习、生活场景。

  我校音乐学院150余位师生参与了演出。在记者采访中,参演的师生们热情高涨,大家纷纷感言,认为排演清唱剧《雷锋》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和学习提高的平台,青年教师通过排演丰富了自己的舞台表演和实践教学经验,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同学们通过参加排演积累了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为今后的学习和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委书记于文明和观看演出的领导、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

 

  排练中,师生们把实践教学融入清唱剧《雷锋》,在排练中实践,在实践中教学。为了取得最佳的演出效果,参演师生不惜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排练至深夜,老师和学生们在排练中体味雷锋精神的实质,身体力行学习雷锋精神。

  每场演出结束后,都是全场掌声雷动,观众久久不愿离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谷公胜称赞我校的清唱剧《雷锋》:声情并茂唱雷锋,学子士兵意气宏,精益求精竿百尺,创新文化奏黄钟。

  同学们观看演出后,纷纷感到能够在大学校园内如此近距离观赏到清唱剧《雷锋》这样一部编排新颖,场面震撼,感人至深,处处传递着正能量的作品,不仅提高了大家的艺术修养,更让每个人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深深的洗礼,使“雷锋”这个时代人物在大家内心更加真实和立体,他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更加鲜活丰富,深深烙在心中。再一次深深感到雷锋不是傻子,而是一种坚定信仰,是热爱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的伟大人格魅力。雷锋精神将激励着我们青年学子学会奉献,敢于吃苦,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和公民。

  据了解,今年5月,我校音乐学院与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文工团签订了清唱剧《雷锋》的合作协议,开创了高校与军队文艺团体合作的新模式,既解决了军队艺术团体因演职人员不足,排演剧目受到局限的困难,又为高校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拓宽了新思路,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为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和能力。为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9月18日,音乐学院与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文工团签约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校长林群和观看演出的领导、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王丰、教育处副处长何亚文,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谷公胜,中国对外演出集团党委书记宋官林,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丁宗皓、文艺处处长朱文飚,辽宁省财政厅副厅长聂少林,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建华、体卫艺处处长宋升勇、处级调研员王秋鹏,辽宁省文化厅对外艺术联络处处长舒晓燕,人事处处长袁伟玉,辽宁省发改委文化产业处处长姚远,省音协秘书长汪敏,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宇,沈阳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军,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团长刘建华,副团长、省音协副主席胡宏伟,沈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明,原沈阳市委教科工委书记宫侠、宣传部部长霍泓、统战部部长曹晓波,辽宁电视台文娱处处长李广忠,沈阳市演出公司、营口艺术中心总经理田德伟,著名作曲家徐占海和我校党委书记于文明,校长林群,党委副书记贾玉明,副校长夏敏及校内师生1200余人先后观看了演出。

  信息链接:清唱剧是一种大型的音乐作品,通常同时使用管弦乐团、独唱家以及合唱团。介于歌剧和康塔塔之间的多乐章大型声乐套曲。包括独唱、重唱及合唱,由管弦乐队伴奏。其中,各乐章的歌词在内容上较康塔塔更具有连贯性,篇幅较大,有较鲜明的戏剧结构和情节,更富史诗性和戏剧性。清唱剧没有布景、服装和动作,演员只是歌唱,主要是在音乐会上演出。

 

 

演出掠影一

 

 

演出掠影二

 

 

演出掠影三

 

 

演出掠影四

 

 

演出掠影五

 

 

演出掠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