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郝德永为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者:崔桂武发布时间:2018-12-01浏览次数:822

    1130日上午,校长郝德永走上本科生教学讲台,给外国语学院、粮食学院、法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14个专业的2017级本科生共200余人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委宣传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聆听了思政课。授课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主持。

    课堂上,郝校长以《逐梦励志,铸魂塑才,力行担当——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之路》为题,重点讲授了“新时代新在何处”、“新时代教育的基本特点”、“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之路的要义及要件”等三个问题。

    郝校长指出,新时代之“新”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新成就。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各项事业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二是新矛盾。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的,是今后我国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四是新征程。新时代的重要任务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郝校长分析了新时代教育的三个基本特点。一是更加强调教育的国家立场。国家强盛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着眼点与着力点。二是更加强调教育的卓越品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突出强调要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要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高大学学业的深度、难度与挑战度。三是更加强调教育的育人使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要求高等教育要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把学生的“成人”与“成才”结合起来。

    郝校长明确指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之路的要义及要件。他强调,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胸怀鸿鹄报国之志、练就过硬本领之要、力行拼搏奋斗之法、固守责任担当之本。要坚持“可爱、可信、可贵、可为”品格,摒弃自娇、自宠、自怜、自纵的性格特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本次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印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重要措施,也是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关于“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整改要求,校领导带头走上讲台为本科生授课,对全校教师进行示范引领。

校长郝德永为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授课现场

摄影:胡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