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工作专家见面会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852

12月10日至12日,根据辽宁省教育厅的部署,我校汉语言文学、英语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将接受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专家组为期两天半的进校考察。评估专家组一行十四人,其中专家九人,组长由东北师范大学文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学院原院长王确教授(兼汉语言文学专业组组长)担任。成员包括副组长兼英语专业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林正军教授,副组长兼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组组长、哈尔滨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吕学琴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家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侯敏教授和渤海大学文学院原院长夏中华教授,英语专业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永祥教授和渤海大学英语系原系主任李明英教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家沈阳大学督导组组长郝一凡教授和吉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教学副院长程晓亮副教授;观察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张佐刚教授;项目管理员辽宁教育学院王旭;专家组工作秘书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高欣、锦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景明、大连医科大学教务处王丽娜。

12月10日上午9时,在校部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沈阳师范大学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工作专家见面会。师范类专业评估专家组九位专家及一行工作人员、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等教育处李勇江副处长出席了见面会,我校领导班子成员,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师专业发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评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分管实验室副院长,校督学组长,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我校校长郝德永和专家组组长王确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考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支持与厚爱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我校作为东北地区创办最早的本科师范院校之一,自1951年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于教育师资队伍培养的基础阵地,着眼于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的时代前沿,为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的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师范教育是学校办学的传统优势,也是学校发展的鲜明底色,特别是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是我校影响力较广、招生规模较大的老牌师范专业,对这三个专业进行评估和会诊,不仅是对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和教师教育办学的一次检阅和展示,更是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推进师范教育改革、强化师范教学管理的一次难得的机遇。他恳请各位专家对我校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乃至全校的师范类专业建设进行全面指导、点拨、批评和教诲,帮助我校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开出良方、精准施策,助推学校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学校将以本次师范类专业评估工作为契机,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打牢师范专业的基础地位,聚焦专业发展、树立标杆意识、健全保障体系,努力把我校师范类专业办得特色更强、水平更高、质量更优,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李勇江在讲话中代表工业高等教育处对各位专家莅临沈阳师范大学指导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辽宁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开展专业评估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本科评估是在完成全省首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的基础上,依托“普通高校本科专业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评估方式,将数据定量分析与事实定性判断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满足评估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帮助高校查问题、补短板、提质量。他希望沈阳师范大学以务实的作风,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专家组组长王确教授对教育厅给予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专家组成员的委任和信任表示感谢。他指出,省教育厅组织的教育评估和教学评价工作的做法已走在全国前列,对省内高校的专业建设工作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此次评估也是一次校际交流的机会,希望沈阳师范大学参评专业能够以踏实的工作态度来对待评估工作,着眼未来,借此评估引进新理念,注入新动力,启发新思路,全面夯实新时代师范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专业建设情况汇报。

按照师范类本科专业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的日程安排,专家组将通过深度访谈、走访、听课看课及考察教学设施等多种形式开展实地考察。

专家组组长王确、教育厅工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李勇江分别讲话

党委书记贾玉明讲话、校长郝德永主持会议 


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作汇报

见面会现场

摄影:韩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