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与孔子学院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392

12月2日至3日,由我校主办,辽宁省语言学会协办的“第二届汉语国际教育与孔子学院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中韩两国10余所高校与机构的汉语国际教育学界专家学者及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等相关单位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副校长韩国海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强调,孔子学院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播音机,更是民心交融的孵化器。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搭建开放、多元、包容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助推汉语国际教育和孔子学院发展,希望我校师生珍惜此次与国内外学者交流对话的难得机会,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辽宁省语言学会会长李宝贵在发言中说,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强化汉语国际教育和孔子学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和学科的发展与完善,促进孔子学院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增进中外学术交流。

本次大会聚焦汉语国际教育与孔子学院建设发展前沿,采用大会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等多种形式,围绕主要议题开展了多层次、多维度的学术交流。在历时两天的研讨会中,共举办大会主旨报告9场。武汉大学萧国政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吴应辉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李宝贵教授、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伟、韩国高神大学崔世崙教授、韩国敬仁女子大学李炫抒教授、广西民族大学梁氏海云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梁宇教授、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成羽等分别从理论研究和实践层面作了主旨发言,从不同角度为孔子学院建设和汉语国际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与会代表在3个分会场进行了分组论坛,进行了亲切热烈的交流探讨。

闭幕式上,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伟致闭幕词。在高度评价此次会议对助推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一流学科专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基础上,他强调要在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与孔子学院建设提质增效过程中,坚持国家需求与学术前沿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人才培养与特色发展相结合,实现国内外资源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在我校星海音乐厅共同欣赏了亚历桑德罗印第安音乐交流会。我校文学院7名志愿者为研讨会提供了全程服务。

韩国海副校长致开幕词

与会专家作主题报告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