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化学、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线上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者:教务处信息创建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

    2022929下午1400,我校化学、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线上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102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评估机构负责人,校师范专业所在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学秘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及其他公共课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及分管教学副院长在线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负责人,参与认证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专业负责人线下参与会议。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主持。

    会上,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李广平教授代表全体认证专家组成员对学校连日来积极配合专家进行线上考查工作表示由衷感谢,并对化学专业线上考查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及专业本次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针对化学专业线上考查的情况,专家组认为我校化学专业自评自建成效显著、特色突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业学术力量雄厚、师范生创新能力培养成果丰富、协同育人成效显著;针对化学专家组现场考查在学科专业与教师教育协同、“主线”与“底线”贯彻落实、培养目标修订与评价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张顺利教授、姚本先教授分别代表生物科学业组、应用心理学专业组对认证情况进行了整体反馈,他们充分肯定了我校两个专业的办学成效及人才培养工作,两个专业聚焦师范教育主业,有效贯彻了认证理念,彰显了人才培养特色。针对专家组现场考查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体系、毕业生发展需求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

    按照会议要求,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化学认证专家组依次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并在目标达成度评价、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教师教育课程设置、学科专业融合、毕业生发展需求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生物科学专业所在学院院长张阳,应用心理学专业所在学院院长朴雪涛,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赵震就专家的反馈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对各位专家连日来的辛苦付出与精准指导表示感谢,对专家发现的问题与提出的建议高度认同、全盘接受。他们表示,认证工作的开展是一次难得的自我检查、自我整改、自我超越的机会,面对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三个专业将聚焦认证标准的逻辑主线和底线要求,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系统梳理、寻找症结根源,抓紧落实整改工作。为此,三个专业将针对各自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固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成果、加强实践平台基地建设、构建持续有效的质量监控与改进机制,用敬业和奉献夯实专业塔基,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师范教育的温暖和阳光。

    校长郝德永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各位专家近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各位专家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崇高敬意。郝德永校长指出,专家们对我校参与认证的个专业做出了全面深刻的剖析与客观中肯的评价,又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学校会认真学习、深刻剖析,制定工作台账,扎实推进整改。为此,他代表学校作三点表态:一是提高认识,明确整改工作方向二是要聚焦问题,明确整改工作任务三是促建促改,明确整改工作方法学校将此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为动力、为抓手、为契机,把握认证“主线”与“底线”要求,持续打造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相互支撑联动、高度匹配契合的教育教学体系,在教学资源条件、育人环境、教师队伍、管理队伍、质量监控等方面做足功课,全力打造我们的办学优势与特色,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三个专业专家组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0次,在线听课看课43次,在线访谈学生84人次、教师89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33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7人次,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200余份;网络访谈用人单位与校友代表50人次,调阅33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电子分析报告322,67篇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300份实习(实践)报告和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云端”考查了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等5个实习实践基地。

    本次以线上的方式开展认证工作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与参与认证的专业携手共进、密切配合,圆满地完成了此项工作。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教师教育与学科专业的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筑牢师范根基的基础上,加速“新基建”、培育“新教师”,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开创师范生培养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01 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会议现场

02 联合线上考查专家组组长李广平主持会议并反馈化学专业线上考查整体情况

03 生物科学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组组长张顺利反馈线上考查整体情况

04 应用心理学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组组长姚本先反馈线上考查整体情况

05 校长郝德永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06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赵震表态发言

07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阳表态发言

08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朴雪涛在线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