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北京交通大学联合举办“弘扬践行雷锋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中外学生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463

  “三月雷锋行,温暖似春风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今年正值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由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外大学生学习、探寻雷锋精神文化社会实践活动在沈阳师范大学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为期两天,以弘扬践行雷锋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内容包括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举行研讨交流会、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等三个部分。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支部书记刘彦青,副院长刘晓芳和副院长谭洁,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伟、直属支部书记孙福广、副院长金学丽、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胡泊等中外师生60余人,俄罗斯、约旦、泰国、越南、古巴等13个国家的40余名留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34日下午,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师生齐聚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通过参观雷锋生前的日记、衣物、生活工作场景等深入了解了雷锋生平事迹,深刻感受到了奉献”“敬业”“创新”“创业的雷锋精神。对于很多外国留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解雷锋,能够于平凡中见证伟大,从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认识雷锋,更益于加深他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让他们感受雷锋精神没有国界,每个人都可以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 

   35日上午,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解读雷锋精神的研讨交流会在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报告厅举行,两校中外师生60余人均出席了交流研讨会,由孙福广书记主持。研讨会邀请了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书记周军教授做题为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的讲座,周教授从听雷锋的故事、学雷锋的精神及做雷锋精神的传人三个方面讲述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尤其深刻阐述了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的重要意义。随后,中国学生代表沈阳师范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曲洪锦和汉语角协会副会长马孟佳美两位同学分别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志愿服务的经历及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倡导同学们将奉献”“友好”“互助等志愿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做雷锋精神的传递员。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引导中外青年共同探索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消除其对雷锋精神的误读,化解其对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的困惑。     

周军教授做题为“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的讲座

留学生聆听讲座

   周军书记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共鸣和强烈反响,赤道几内亚的留学生马图认为报告化解了他对当今时代继续传承雷锋精神必要性的困惑。他说当今时代继续传承雷锋精神是必要的,正是由于一代一代的中国人学习、践行了雷锋精神,中国才能够发展的如此快速,年轻人多奉献,为他人、为国家、为世界着想,整个世界才能建设得更和谐、美丽。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伊琳娜也分享了参与这次活动的心得,她表示:不仅是中国人要学习雷锋精神,世界各国人都要学习雷锋精神,每个人多做一件好事,就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好。

   刘彦青院长对同学们的收获感到十分欣慰,并嘱咐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要联系实际,作为学生,要首先学习雷锋刻苦学习的进取精神,只有学好专业知识和本领,才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自己也会快乐,希望同学们都能做快乐的传递者。同时她也勉励中外青年学生要发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努力推动各国经济、文化、教育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伟院长从当今时代为什么学雷锋、如何学雷锋两方面勉励中外学生,他讲到对于个人而言,雷锋精神激励人的成长,有助于锻炼意志、培养不服输的精神;于世界而言,和平与发展是永恒的主题,雷锋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所需要的,我们要在共商、共建、共享的框架下,推动世界进步与发展。

   向上、向善、向美是雷锋精神的深刻凝练,是中华民族永恒的追求,同时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通过本次活动,中外学生充分理解了中国人崇尚雷锋精神的意义,深刻体会了弘扬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雷锋,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茶艺茶文化教师张玥娟介绍茶文化

刘丽华教授汉服文化

   研讨结束后,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历史系主任、刘丽华教授和实验教学中心办公室主任、茶艺茶文化教师张玥娟分别向中外师生展示了中国茶文化和汉服文化,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学生们纷纷上台体验,沉浸其中,一件件华丽的汉服被留学生们穿在身上,顿时惊艳四座。

参观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影留念